close

班上哪個人沒補習的?來舉個手吧!
答案是------不到3個人

補習真的是國中教育的一個亂象
教改愈改愈輕鬆,但課業壓力卻愈來愈大
所有的教育官員都會說分數不重要
但全台灣的父母都把他們說的話當狗屎
還是拼命的把孩子送進補習班裡去

接下來的話可能有些刺耳,但請各位家長好好地想一想我說的對不對
針對各位家長會有的迷思,我在此為您作一番解答。

1.『不補習,好像就跟不上人家。』

補了習,你們家的小孩子就跟得上別人嗎?
也不好好看你們家的小孩子適不適合去補習
適合補習,並且他也有意願去那也就算了
那些完全去補習班混的小孩子多得要命
各位家長,你們家的小孩子有因為補習然後就考上前十名嗎?
有跟得上前段同學的腳步嗎?好好地思考一下吧
補習這件事,到底對你們家的孩子幫助有多大
也再想一想,如果他沒有補習,成績到底會倒退多少?
我相信,應該是沒有什麼太大差別。

2.『不補習,我們家的小孩子在家就整天閒晃沒事做。』

會讓孩子在家裡整天沒事作、閒晃的人,是會跟阿倫抱怨的你們這些家長耶!
自己家的小孩子都管不住了,還敢跟我抱怨?我一個人要管36個人,而你,只要管1個啊!
不要再跟我說小孩子都比較聽阿倫的話這樣令我害羞的事了,我並沒有這麼偉大好嗎?
請適時地與孩子作溝通,也請拿捏好管教孩子的分寸
太鬆固然不可,但太過緊繃,請提防你的孩子精神崩潰,徹底放棄學業

3.『只有補習,才能超前進度,取得先機。』

現在適逢暑假時間,說真的,我覺得是用來先讀理化的一個好時機
我的想法和各位家長差不多一致
但是,BUT,這樣立意良好的舉動,是不是有得到孩子的讚賞與配合?
如果你的孩子只是在暑假期間,到補習班吹吹冷氣,打打瞌睡
甚至,混了老半天,花了你大把的鈔票,學回來的是一團空氣
那麼,還是請你省省這筆錢吧!

4.『只有補習,才能讓孩子學到補習班的獨門絕招,讓他更上一層樓。』

我只有兩個字想說:放屁!
這真的是補習班最愚蠢至極,但用在家長身上屢屢奏效的一個拉學生妙招了
在教學的過程中,有許多的學生拿補習班名師教的公式和絕招來跟我互嗆
說我教的東西太少,過程太慢了,盡教些他們已經會作的題目,講些沒用的廢話
這種話我聽太多了,一開始,我還會去跟他爭辯
但最後,我就會說:好吧,那你就照補習班教的方法解題吧
我會這麼說,其實違反我當一個老師的本質了,我已經在作反教育的事了
因為我心裡知道,我沒阻止他,是根本在害他
在數學裡,最重要的絕對不是公式,而是基本概念
這些只會記那莫名其妙公式的學生,最後絕對會吃悶虧
而我,只會輕輕搖搖頭,說聲:活該。

5.『補習班的作業出得超多,有助於孩子學習。』

是啊,而且學生對於補習班的作業都超級重視的
他們可以不作學校的功課,而拼命完成補習班的作業
WHY?TELL ME WHY?
因為:補習班老師很兇,會打人,學校老師再兇,也不會打人
所以,學校老師的話可以聽過就算了,作業不作也沒關係
雖然我不贊成體罰,一些常上電視的白癡家長們也常聯合人本來攻擊那些打學生的老師
但是,他們還有你們,卻一直縱容補習班老師打你們的小孩
這是怎麼一回事?
他們棍子一拿起來,根本不用揮下去,作業作得好好的
我們棍子一拿起來,相機馬上拍下去,隔天馬上上頭條
所以,我們只能十八般武藝盡施,善用許多累死人的方法來要求學生作作業才行
再來,最嚴重的一點,這點也請有在看文章的家長們注意
因為你們的孩子放學後被補習占用太多時間,而且學校和補習班的功課都出得超多
但他們又沒時間好好地完成
所以呢?抄,抄,抄,抄完就沒事了
這樣,出再多的功課有用嗎?各位家長,請問,有用嗎?

以上五點,是我所列出的一些補習迷思
再來,或許你們會問,你這個少不經事的阿倫老師只會一直說補習不好
那請你告訴我,家長們該怎麼作才對?

1.請評估你們小孩子需要的是什麼?
有人的成績不好,是天生腦筋就差人一截,也有的人是聰明,但回家後不唸書
針對這兩種人,補習對他來說,是浪費時間
就請你把錢省下來,不要讓你的孩子去補習了好嗎?
在這個班上,我至少還沒看到天生腦筋差人一大截的
所以我們來談談後者
回家不唸書,請與孩子溝通,也請與我聯絡
我們一起來想辦法,杜絕他不唸書的原因(比如談戀愛、打電動、聊即時通、看電視等)

2.請評估你們小孩子需要補些什麼?
說說我的例子,我在國中完全沒有補習,因為我很能要求自己
但到了高二,化學這科對我漸漸變成負擔,所以我讓自己去補了化學,成績也進步了許多
補習要補到全科的,我實在覺得很可笑
沒有人是全科都很爛的,如果你的孩子真是如此,請回過頭來看看上一點,他一定是兩種情況之一
有人數學差,有人國文不行,有人理化聽再多遍都還不會
請與您的孩子溝通,或與我聯絡,找出最適合他的補習科目

3.請規劃孩子在家的作息
綜合我以上兩點說的,如果您真的很清楚你的孩子需要什麼
他應該頂多只要補一科,因此,他有很多時間在家
如此一來,他沒有藉口說不能完成學校那大量的功課
但就是因為他在家時間很多,所以,請你與孩子一起規劃在家的作息
我在七下時設計了讀書記錄表,真正每天有唸書兩個小時的,少之又少
他們的藉口幾乎都是:我每天都要補習,回家整理好都晚上11點了,怎麼可能唸兩小時的書?
我想也是,各位家長,這樣的理由,非常的理直氣壯啊!
假設說,你們依照我上面兩項建議去作後,就不會讓孩子有這樣的理由出現
接著,請妥善地與孩子一同訂下讀書的時間
我想,這不是我在學校說一句話就能有效逼迫他們回家唸書的
最主要的還是需要各位家長你們的監督與配合
雙管齊下,才能讓孩子達到我們預期的效果與成長

4.讀書,重在自動自發
我相信,班上那前十名的學生,他們或多或少都有補習
有的補得多,有的補得少,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性--自動自發
他們極少漏掉老師規定的作業,他們總能在時間內完成,總能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所以,打個電話去問問他們是如何讓自己的成績保持頂尖的吧
你們會發現,他們每天都有玩即時通,他們補的習並不算多
他們玩樂、看電視的時間多過於您的子女,但他們的成績還是頂尖
為什麼?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作什麼事情
不因過多的補習讓自己沒時間作作業
不因過多的玩樂而忘記明天要考試和交作業
不會浪費任何的時間
說真的,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自動自發,不讓自己擔心
但能有幾個父母真正能這樣輕鬆?
還是老話一句,請與孩子溝通,也與我溝通
我們一起來想辦法。

5.在此提供一個方法:契約法
與孩子定下關於讀書的契約,但請注意,不要漫無邊際地設
什麼叫漫無邊際?比如說:這次段考數學80分就怎樣怎樣
這是沒用的,你現在定下來了,離段考還有一個多月耶!
你叫他唸書,他就會說,反正我一定會考80分的,你不用擔心之類的鬼話來塘塞你
那麼,你該怎麼訂契約?要很實際的定
例如:一天唸完兩小時的書,我就准你上網之類的,但沒唸到兩小時,就罰你怎樣怎樣
通常來說,這個方法會奏效,但還是會有很多人不鳥這種規定
他也不管沒唸完兩小時的書會被罰什麼的
那麼,請與阿倫溝通,我們一樣一起想辦法,看看您的子女需要怎樣的規定才好

補習,是一項能幫助您孩子進助的助力
但補習,也往往成為他們學習不佳的一種藉口
你的孩子為什麼補了一年的習了,功課還是沒起色?反而愈來愈爛
該不該讓自己的孩子繼續補習?
你了解你的孩子需要什麼嗎?

這個話題,開學後學校日我們一起繼續來好好探討。
暑假期間,若有需要,可以與阿倫老師手機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