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時間是10月14日星期一的下午兩點多

10211的那群臭小鬼正在樓上拼命地寫國文段考卷

而我就趁這個空堂時間來寫篇文章

我必須徹底點出目前我所觀察到班上的問題

----直接且地一針見血地,點出來

 

首先,是效率問題

 

我承認我很要求速度

不管是回條或作業,該在哪一天交就是一定要交齊

我甚至會希望如果能提早一點收齊,省了收回條的幹部的麻煩會更好

這點我不斷不斷地在要求

要知道,收東西是件累人的事,因為幾個人的「忘記」,而讓一件事懸在那裡

該幹部或是小老師可是會很苦惱的

這點也需要各位家長能多配合

請簽閱聯絡簿時多花點時間檢查是否有回條、成績單等等需簽名的地方

您的多一分注意,會帶給其他人更多的方便

而我也嚴格要求學生們必須負起提醒家長簽名的責任

如果做不到,我必嚴斥

 

再來,則是恍神(自我中心?)的問題

 

我常常會發現,當我宣佈完一件事情後,隔不久,又會有人問我一樣的問題

有時更離譜的是才剛講完,就會有人以光速再問一遍

這會讓我惱怒!

舉個例子,有一次在對完考卷答案後,我說:「改完把分數打上還給本人。」

接著立刻有人舉手,我點了他:「老師,要打分數嗎?」

我當時的心情是很火大的,而另一方面我也非常震驚

為何才剛講過的事情,卻似乎把我的話當耳邊風

這到底是恍神還是沒專心?

歸根究柢,我覺得是「太自我中心」

有些人在做自己事情時,並不會把耳朵打開

以致於常常交代的事情沒一項聽到的

改考卷這件事也是,老師交代作業考試或各項事情也是

要知道,阿倫我已經嚴格要求各幹部小老師在抄聯絡簿時要詳細確實

甚至兩天前、三天前就開始提醒

就是針對有些人有這樣子的毛病而做的

這是主要的聯絡事項我可以這樣做

但生活中還有更多的「眉眉角角」都需要大部份的人能多留意才行

否則,老師上課就一直回答同學那些一再重覆的恐怖問題就行啦

 

以上兩點是我目前發現最大的問題

而且會強烈地直接跟班級整體的課業成績表現成正相關

試想,如果各任課老師常耗費心力在以上這兩點問題上

是否上課進度就會被拖到?而且同學間也會覺得很不耐煩

事實上,大部份的同學都沒以上這兩個大問題

但三、四個就已經很不得了了

 

說到課業

我最近才知道原來小學是不太做排名的動作的

而且考試題目也過份於簡單,簡單到沒啥鑑別度可言

以導致於上了國中後

要嘛學生在面對各科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下顯得十分焦躁不安

要嘛家長看到學生的小考成績後精神崩潰

以上這都還好

其實我最擔心的是家長對自己的小孩過份的「放心」

甚至過份地「完全」以鼓勵來消極面對小孩在課業成績上的挫敗

國中,是該不一樣了,扣除掉寫作業的時間

「每天至少讀書兩個小時、十一點前就寢」

是我不管帶哪一屆、哪個班都大聲疾呼的學習原則

國中的課業重,但沒重到需要小孩子徹夜不眠苦讀

換個角度,也不可能讓小孩子維持跟國小一樣九點就寢的生活作息

要馬兒好就一定得給他吃草(唸書時間),吃多吃少都不好

這點就請各位家長衡量吧

 

恕我直言,我覺得就整體性而言,第一次段考的成績不會很理想

這不是我的標準太高或什麼的

當然,如果一個班大部份的家長都認為已經十二年國教了

小孩子的在校成績沒關係,或是三年後只要有學校唸就行了

那我也使不上力

 

最後,我一向認為小孩子的可塑性十分的強

有要求有進步,有鼓勵有成長,鬆與嚴的拿捏是一門學校

一味地鬆或嚴都不行

在還沒有什麼太多價值判斷能力的這個國中七年級的年紀

他們需要大人推一把,他們才能蹲得深,彈得高

請多要求一下您家的小孩吧

當他日後看到自己的進步,他會感激有您嚴格要求他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