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三發生了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無差別殺人事件,當我得知這件消息時,我正在搭板南線返家的途中,那時我爸打電話來,告訴我捷運上有人無差別殺人,殺死了三個人,而地點就是在江子翠站,恰好,我接起電話的時候,我也正好在江子翠站,那是事發後一個多小時的事……

 

不意外,當晚的新聞轟轟烈烈地全是捷運殺人事件,我看了心中很憤慨激昂,同時也為受傷、過世的人們及其家屬覺得難過不捨。新聞講道,鄭捷從國小就有想在捷運列車上殺人的念頭,寫的小說也都是這類的劇情,包含口頭禪也都三句不離砍、殺等字眼,高中時甚至殺了烏龜將牠從龜殼裡剝離,放在隔壁班女生的桌上。我痛心地思考著,這些事為什麼是在事情爆發後才一一被報導出來?當時他的同學有沒有去告訴導師?若導師知道他有這樣偏激的想法,他有沒有處理?有沒有告知家長?家長有去關心這個小孩的內心世界嗎?我相信,就在這麼一層一層地「錯過」下,終至103年5月21日下午,爆發了!

 

我上禮拜就跟大家分享了我對於這個案件的想法與反思,我教書的七、八年內是不是也教過類似鄭捷這樣的小孩?我發現是有的,例如,有一個抓校內蝸牛來放在杯子裡,用飲水機的熱水去沖牠,看牠身體冒出綠色汁液還自得其樂的、也有一個喜歡上網看一些虐殺噁心照片的……我有沒有處理?有!在我知道這幾個小孩有這樣行為時,我就告知家長,並且希望能好好地教育小孩子。當時我只是覺得這樣的行為很糟糕,必須教育牠們正確的價值觀,但我完全沒想到如果我不處理的話,這樣的小孩出社會後會對社會造成怎樣的影響。

 

從鄭捷一案後,或許老師們都變成了驚弓之鳥,會對學生的各種偏差行為特別的注意,但其實我們平常在做的事情就都是這樣了,可惜,現在很多家長並不能體會老師們的苦心與用意……

 

我在五年前遇過一個家長,那時全班集體作弊,我要大家全都寫行為自述表,給家長簽名後押放在我這裡,並告誡他們,若有人膽敢再作弊,就會把行為自述表送出去,並一定大過處理!當晚,有一個學生的家長就打電話來跟我咆哮,他怒吼道為什麼要用這種手段來威脅小孩子?為什麼不是檢討那堂課監考的老師,而是小孩子?那時年輕氣盛的我被這家長一激,我也不甘勢弱地在電話的那頭狂飆回去!我認為我都給你的小孩一個機會了,你卻不知感激,也不知檢討自己小孩作弊的行為,反而來怪罪老師威脅你的小孩?

 

在幾年前,這樣的家長還算是冰山一角,但到了現在呢?每天辦公室屢見不鮮地都是這樣的家長,我們導師都在祈禱著,祈禱自己班上的小孩子都很乖、都不要做錯事,因為一旦做錯事,打電話去告知家長,家長反而一再地坦護自己的小孩,甚至怪罪導師多管閒事、小題大作,這反而是小孩做錯事,導師受罪啊!聽了這麼多家長為難導師的事情,連我也難免會害怕處理小孩脫軌的事情,可是,我們的教育良知告訴我們,不行!我們是在教育小孩、我們是在引導小孩走向正軌,對小孩所有的管教,不管是訓誡或是輔導都是為了他們的將來、為了他們好,我們都不想教出第二個鄭捷。

 

不要自以為是地以為自己的小孩是天使、很乖很聽話、所有在學校做的壞事都是被同學帶壞、被導師為難!誰想過鄭捷這麼一個看起來乖巧、左右鄰居都看不出異狀、甚至於對成績優異的小孩會成為日後的殺人犯?如果當時有那麼一個人,發現了他那不尋常的內心事件,去向導師、家長或輔導室「打小報告」,啟動輔導機制,那麼,是不是就可以避免今日的這件災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