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生了一件事情,有感而發,因此想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兩個禮拜前,阿倫拿到了研究所的畢業證書
在與九導們閒聊時,我一時失察,就講了我拿到畢業證書當天做的一件事:
我在回家的時候跨進了全家便利商店,買了一支28元的明治雪糕來犒賞自己
而且還露出一副非常滿足的樣子
其他人聽到了這件事後,無不露出驚訝的表情,說:
「辛辛苦苦唸了兩年的研究所拿到畢業證書,犒賞自己的東西竟然是一支雪糕!?」

兩個禮拜經過了,我還是一再地被拿這件事出來大糗特糗
「節儉男鄭勝倫」這個綽號不逕而走……
而我每次也只能不好意思地傻笑,然後羞得臉漲紅

其實,我並不是那麼省錢的一個人,但是,「累積」這件事會讓我產生快感
記得國小一年級的時候,我爸每天都會在床頭櫃上放10元給我買早餐
夭壽,死小孩們一定在想,10元可以買什麼
如果我沒記錯,10元在我小時候應該可以買兩顆包子吧!
當時我會拿著10元到合作社買早餐
印象中,我好像並不會把10元花完,而是留著5塊錢
在放學回家的路上,跑到雜貨店買我最愛的七七乳加巧克力
然後整條塞入嘴巴,慢慢品嘗

那麼……既然每天都把那10塊錢花完了,我哪來的「累積」?
小時候不懂事的我,其實是從我爸專門放零錢的櫃子裡,每天偷10塊錢
然後放到自己的小豬撲滿
看著小豬一天一天被自己餵滿,就覺得好開心
而這個壞習慣,直到有一天
我大膽地偷拿了我媽放在衣櫃裡的好幾千塊
並白癡地裝闊發放給我的堂兄弟而被我媽發現之後
我就被我媽拎到門口馬路邊
她邊哭邊罵:為什麼我會生出這種小偷兒子!
然後還不斷地用雞毛撢子鞭我
事後,那一條條瘀青黑紅的傷痕我至今還印象深刻
我媽邊哭邊幫我擦藥的景象也歷歷在目
我就此再也不敢偷錢了

想要錢,就要正正當當地自己去掙!
這是我當下學到的一件事情,而那時,我七歲。

小時候我爸給我的零用錢其實不多
一直到國中之前,還是頂多一天只有十塊、二十塊
但早餐因為我媽會幫我買好,所以我比較有把錢存下來的機會了
我在學校幾乎不跑福利社、不買零食
買個文具也要經過千思百慮
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那麼省,我也不知道把錢省下來要幹嘛
總之,我看到撲滿愈來愈重、存褶的數字愈來愈大,就覺得好開心

而我人生中最不省錢的階段出現在國中和高中
因為那時我迷上了兩樣東西:書、音樂
我開始毫不客氣地用我爸給我的獎學金買書跟CD
幾百張的CD跟幾百本的漫畫和散文、小說,算一算共花了我有十萬左右
我後來想想,如果當時我把這些錢都存下來
或許大學的時候我就不必過得那麼辛苦了

大二的時候,我有一次打回家裡說我想買一台電腦
我媽說要問問爸爸
結果回家後,我爸答應帶我去買
但到了店裡後,我驚訝地聽見我爸在跟老板商量著可不可以分期付款
我心想,才兩萬多的電腦也需要分期付款嗎?
難道是我家的經濟狀況不好嗎?
這件事給我的打擊非常大,我甚至很恨自己為什麼要提出買電腦的要求
當時還沒開始兼家教的我,還是每個月跟家裡拿錢
但自從發生了這件事後,剛好我也大三了,社團活動也比較少了
我就開始積極找家教
一小時四百、五百地賺,一個月的收入最高有到接近兩萬
我終於可以不必向家裡拿錢了

後來我有跟我小阿姨聊到買電腦這件事,她說不一定是家裡經濟不好
而是老人家的觀念可能比較不習慣一次就拿出這麼多錢,才會用分期付款的
但無論如何,這件事對我來說是一個正向的鞭策
我減輕了家裡的負擔,也讓自己多了一筆積蓄

書好好讀、考上個好高中、好大學還是對於「賺錢」很有幫助的
打著師大數學系的名號,真的很好找家教
而且時薪可以高達500,這哪是7-11或是麥當勞打工可以比的?
(我並不是歧視在便利商店打工的朋友們,而是單就時薪來比較)

分享完自己的成長歷程後,我想來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
對於「自己」,我知道我並不是一個很享受物質生活的人
這對於我總是能把錢省下來是一件非常大的幫助
而且,我習慣性地「平衡」自己的花費
舉個例,如果我午餐花了大錢吃了頓好料的
晚餐我就會比平常吃得還更簡單一點,比方說……泡麵
而什麼叫「好料的」,對我來說,一餐超過100塊就算是好料的
我曾經又一時失察說出我晚餐奢侈地買了三媽臭臭鍋外帶回家吃
而被嘲笑
對於三餐,我是能省則省
早餐就7-1139元超值組合,中餐就學校團膳、晚餐就隨便吃吃
以能吃飽又有營養就夠了

看起來好像我對自己很摳,但我偶爾還是會買買CD跟書
畢竟那是我的精神食糧
還有,我也肯花大錢看場演唱會
所以平均下來,雖然還是省,但應該也不到一毛不拔的地步吧!

我對於我愛的人很敢花
不管是家人、愛人、學生,我覺得應該花的就不會手軟
因為,他們值得
說到底,在金錢這方面,我應該算是個寬以待人、嚴以律己的人吧

曾經,有學生已經到了我現在住的地方的樓下門口
我還是沒讓他上來,因為地方小又難看,就是一間環境不太好的小套房而已
但是,我應該還算是住得怡然自得
我現在的節省是為了日後能買下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
讓我的家人過好的生活

如果我結了婚,可能就會像各位爸爸媽媽一樣
把錢全部砸在自己的寶貝小孩身上了
不過……如果我沒結婚的話,這些錢就只能等著當遺產了
這麼節省積極存錢、又不會虧待愛人的好男人怎麼沒人要啊!

最後,我想跟大家說
如果買一支雪糕就能慰勞自己兩年來焚膏繼晷的辛苦
那又何必一頓頂級的大餐呢?
這就是阿倫的省錢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