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捏學生的脖子,是我不知道從何時開始養成的一個習慣
與其說是捏,不如說是「按摩」
捏得輕一點,代表我與這個學生的友好
捏得重一點,就有點警告意味、提醒的作用

我很喜歡捏學生的脖子,但我卻很討厭被別人捏我的脖子
雖然被捏的時候我不至於整個人彈起來
卻會打從心底生起一股寒冷的感覺
現在想想,應該是我國小的時候那段的回憶所造成的陰影

國小五、六年級時,我們班的美術老師是一個非常嚴格的男老師
姓名我已經忘了,我只記得他的年紀很大,足以當我的阿公了
他說過,當在上水彩課時,你什麼顏色的顏料都可以少
就是不能沒有「黃、紅、藍」三原色,而且要準備很多才行
其實也就是他這麼嚴格的強調三原色,所以我對色彩的概念還滿清楚的

有一天,他帶我們到校園的大樹下寫生
因為他很嚴厲,所以雖然是在戶外,大家還是不敢造次
而我當然也是很認真的在寫生,雖然我的美術很糟……
寫生的第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把「紅、黃、藍」三種顏料用力的把他擠出來備用
當我發現我的黃色顏料瓶已經整瓶乾癟,只擠得出一些些顏料時,我就知道完了……
帶著恐懼的心情,我只希望老師的老花眼這時加重,沒發現我的黃色顏料擠不出來
另外還更加認真的在塗塗抹抹

半節課過去了,老師經過我的身邊多次,卻還是沒發現我的調色盤的狀況
因此,我就在心裡竊喜,甚至是暗自偷笑
心情放鬆了之後,畫起來也順多了,最後我就整個投入我的創作了
突然,老師出現在我身後,溫柔的摸了摸我的脖子
我感覺到他很認真的在看我寫生板上的圖畫
心想,會不會是因為我畫得很好,所以正準備鼓勵我?
卻沒想到,在下一秒鐘,我的脖子傳來一陣火辣的感覺
因為美術老師他摸了摸我的脖子後,用力的賞我的脖子好大一記巴掌!
我痛得立刻哭了出來。
「我不是說過寫生最重要的是三原色,你這瓶乾掉的東西是什麼?你的黃色呢?」
他不理會我正在掉眼淚,還在大聲的咆哮,並且拿起我的黃色顏料瓶,摔在我的水彩盒上

突然被打那麼大力的一下,除了很難過以外,我還非常的生氣
他憑什麼可以這樣打我?
中午到校門口跟我媽見面拿便當的時候,我又忍不住哭了
並且很幼稚的一直咒罵那個美術老師

從那個時候開始,對於被捏脖子這件事,就有無法抹滅的陰影了……

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個道理我是懂的
那麼究竟我為什麼又那麼喜歡捏學生的脖子呢?
我也不知道
但我可以很確定的是
我一輩子都不可能用力的朝著學生的脖子巴下去!

因為,好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