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禮拜前,在我們一起去動物園班遊時
王詠平問了我一個問題:我們是考基測的最後一屆,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啊?
我回:當然是好!

至少,身處於需要考基測的你們,還是在一個昇學制度完備的環境下學習
看看現在進來的七年級新生吧
不是只有家長們無所適從,連所有老師都不知道該怎麼因應12年國教
甚至,連腦袋長洞的教育部官員們,至今也還沒確定昇學辦法
就一項免試昇學要不要採計學校成績,就一再的改來改去
我從來沒看過哪一個國家把「教育」這項百年大計這樣亂搞的!
這恐怕是世界之最、歷史之最!

先來談談要不要採計學校成績對各方面的影響吧!

一、對老師的影響

我必須坦白說一句,現今的教師唯一掌有實權的東西,就是成績了
(要知道,我們早已失去管教權、失去教師的尊嚴、天大地大家長最大)
有平常考成績,我們可以用來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並且改進自己的教學
但最大的前提是,學生們必須在乎平常成績才行
12年國教正式施行,昇高中卻不採計在校成績、也不基測後
可以預見的是,擺爛的學生將會變多,無力的老師勢必也會被搞到精神崩潰
不考試了,應該是說,學生也不將考試當一回事了
因為不採計嘛,考再爛也沒差啊!
(那個該死的自以為是的台北市教育局說要用上台報告的方式評量……
腦袋有洞的原來不只教育部呢!)
上課秩序差,已經沒有管教權的我們本來可以用「扣平常成績」來掌控秩序
或是來要求學生交作業
現在呢?誰管你,反正昇學時完全不採計嘛……
我不知道對其他老師的影響大不大
我要去考高中老師了!

二、對學生的影響

不用考試、沒有基測、不用在乎平常成績
好像可以跟小學一樣過著每天開開心心的日子
(這不就是腦袋長繭的教育部的目的嗎?)
如果你是這樣想,而不認真學習的話,報應就會在國中畢業的三年後到來
因為,你還是得考大學的啊!
在這樣的制度下,學生自我管理的能力要足夠
否則,很容易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日子,三年一下子就混過去了
結果基礎沒紮穩,上高中後就是完全不行
你以為這樣的你能上得了好的大學嗎?別傻啦!

三、對家長的影響

除了焦慮,還是焦慮,誰會希望自己的小孩快快樂樂的過了國中三年後
到高中去完全被打趴?
於是,腦袋長洞的教育部雖然好意的要12年國教、打破明星高中的迷思
但家長們可是不會領情的
學校太快樂、無法用成績來壓學生是嗎?沒關係,我們還有補習班呢!
你們可能以為12年國教後補習班會沒生意吧?那可就大錯特錯!
韓國早我們好幾年就已經執行12年國教的教育政策
但自從12年國教徹底執行以來,雖然明星高中再也蕩然無存
補習班卻如雨後春筍般全冒了出來,補習班老師賺翻了
而且學生的壓力更明顯得比12年國教前更大
另外,必須奉旨辦事的公立學校變得沒有人愛唸
家長們紛紛把小孩送到私立學校,造成教育的歧相
因為大部份的家長們還是相信有嚴格的考試制度與要求
學生才能有所成長!
我不得不認同李家同教授最近發表的那篇「為何如此痛恨紙筆考試」的文章
他不只痛批台北市教育局的以上台報告取代紙筆測驗的制度
還提出了紙筆測驗的必要性
我相信,大部份的家長應該都能認同李教授的想法!

四、對昇學的影響

現在腦袋長洞的教育部提出的免試昇學的方法是這樣的
每個國三畢業生不需符合任何門檻、不需在校成績和其他任何的表現
都可憑自由意願申請任何一所你想要就讀的高中(如建中、北一女)
假設名額有1000人,卻有10000人申請的話,怎麼辦?
教育部說,不得用會考成績、在校成績來進行篩選
那要怎麼決定是哪1000個人有資格唸呢?
我們的天才教育部說,各校可以訂出三項以下的「比序」條件篩選
若比序的結果相同的話,可以辦理面試或「抽籤」
問題是,該怎麼比序?已經沒門檻了,要比什麼序?
敢問教育部的部長,您提個想法來啊!
如果在校成績不能採計、會考成績不能採計、不能另行舉辦入學測驗的話
那麼,該怎麼比序?
目前看來,您好像也想不到,您想不到的東西,竟要基層的學校自己想
你乾脆直接下台算了,亂搞嘛!
所以,這時大家只好趕緊到全台各大廟宇求神問卜,或請高人幫你改運
因為……抽籤決定一切!

我再說一次,全世界哪國的教育百年大業像台灣這樣亂搞的?
簡直是世界之最、歷史之最!
更可說是一種台灣的恥辱!

身在這種教育亂象局勢的大家,真是辛苦了
我無意在這篇文章中提及政治
但馬總統一句「103年正式施行12年國教」
就搞到全教育圈亂成這樣,如果沒辦法,就不要硬要實施嘛!
現在七年級新生都入學了,結果連個配套措施都還沒出來
更可笑的是,天龍國教育局自以為是的以為自己真的是教育圈的龍頭老大喔
在教育部還沒提出配套之前都要自己先擬定計畫來施行
可悲啊可悲!
從北北基亂搞,到自大的12年國教試辦先試,真的是……我無語問蒼天了!

最後我只想說一聲:大家自求多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