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球來就打~一部不太熱血,卻發人深省的台灣野球電影》

在上個禮拜六,我終於拿著早就買好的電影預售票(兩張只要358元啊!)
與一個同是棒球愛好者的好朋友到了信義威秀看了這部電影
雖然因為太晚劃位,而只能坐在第二排的邊邊
視角有點差,但不算影響觀影品質

電影主要是描述一個在台灣曾陷入打假球風波的職棒巨星──黃清海
在淪為夜市攤販後,在老前輩的引介下,又重回棒球場上
他的身份由球員變成了教練
看他帶領著一團剛成立不久的棒球隊征戰全國高中棒球聯賽
一路過關斬將,但最後,還是碰到了他最不願意碰到的問題
黑道的介入、打假球的掙扎!

如果你看過紅葉小巨人之類的熱血棒球電影
也對這部電影作相同的期待,那你可能會很失望
因為「球來就打」雖然是講一個新球隊經過教練的整合特訓後
拼戰全國冠軍西苑高中的歷程,但是,這些都只是陪襯
這部電影想表現的主軸卻是打棒球與看棒球的人最不想碰到的議題:
假球!

電影的一開始是以某年亞洲職棒大賽──
統一獅對三星獅(這個我很不確定)的實況轉播打開序幕
一群黑道小混混在看著比賽,言談間就提到了簽賭
為這部電影的主題起了個頭
而「我不就想好好看場比賽」這句話,也為結局埋下了個預告

如果你是平常就有關心棒球的朋友,應該從頭到尾都會有著濃厚的熟悉感
電影中的亞職大賽你可以聽到蔡明里的聲音
而在最後決賽時,徐展元和鍾重彩的實況轉播不就是每天電視上熟悉的聲音嗎?
只不過科科鍾平常很愛酸人,卻在電影中那麼正經,實在有點不習慣
還有,電影中還有台灣巨砲陳金鋒的客串,那一段超好笑的

講到電影中的主角──黃清海
看看電影海報中他所穿的球衣、看看這部電影為他量身打造的身家背景與豐功偉業
大家應該可以猜得出來,導演非常不避諱想影射的就是15年前最有名的假球案的主角
棒球王子──廖敏雄
他當時剛出來時真的迷倒一群少年少女
非旦長得超帥、身材超好、重點是超級有POWER(為電影中的POWER默哀)的啊
又得過全壘打王,台灣第一位本土不動四棒,帶領著時報鷹風糜全台灣!
不是我在說,那套黑色球衣真的超帥的,相對之下,全身黃的兄弟象就有點……
不過最後我有把持住,沒有轉隊,否則,「黑鷹放水事件」發生後,我就糗了

電影中,我看到黑道毫不知羞恥地想透用暴力左右戰局
而場上的球員、教練受到利益、威脅等影響而不知該如何是好時
我就覺得很悲哀,也覺得很痛心!
就像電影中的領隊一樣……
她曾經是那麼崇拜黃清海,但在他打假球爆發後,徹底的痛心
當她指著黃清海大罵:「垃圾!我不跟垃圾講話!」時,我可以感受得到她心中的痛
誰願意自己熱血地在電視機前、現場為自己支持的球隊加油
場上的球員卻為了鈔票打放水球,辜負了自己的熱情支持?
不是我在說,這些打放水球的垃圾真的要為現在險惡的職棒環境負起千古罪名的責任!

我感覺得到,導演有試圖為打假球的球員緩頰的意思
因為遇到一個勢力龐大黑道集團
你如果不收下錢、不依他的意思打放水球
危及的不僅是你的生命,還有可能波及你的家人、朋友!
大家可能不記得
在黑鷹事件爆發後,1999年,味全龍總教練徐生明在接送小孩的途中,被歹徒刺殺
幸而只是輕傷,最後被逮捕的歹徒供稱,是因為他不配合打假球而給他一點「教訓」
由此來看,就知道「黑道」的恐怖
如果是你,你是願意清清白白的打球,而被一刀刺死
還是不甘不願的收下錢,配合打假球,而換得垃圾的臭名而苟延殘喘地活下去?
兩難啊!

講了一大堆,以上這些想法都是我在看電影的當下腦袋一閃而過的
最後,我還是想說一句此部電影中前後呼應、最經典的一句台詞:
「我不過就想好好的看一場比賽,有這麼困難嗎?」

對了,這部電影是輔導級的,因為導演寫實地把台灣的草根性與人性的黑暗面如實呈現了
所以,小朋友如果要去看的話,記得找大人陪同喔!
最後黃清海到底有沒有屈服黑道的惡勢力而繼續打假球?
三屆冠軍球隊西苑高中有沒有被青屯高中打敗?
這些就留給你們到電影院去看啦!
啊,還有,電影最後跑完字幕後,還有一小段「驚喜」喔!所以切勿太早離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