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中國人常說:『好人有好報!』真的是這樣子嗎?

  那一天,我走在台北東區的熱鬧街道上,看著熙來攘往的人們,各個五光十色,裝扮亮麗光彩,不禁冷笑了一下,心裡想著,東區這個地方真是一群沒有內涵的豬的伸展台啊!再看看自己身上的裝扮,素色的運動上衣和長褲,背著亂沒品味的背包,這時身旁經過一個短裙辣妹,瞥了我一眼,從那短短的零點五秒內,我從她的眼神裡看到了輕蔑的意味:我是那個破壞了這個華麗伸展台的大便。

  所以,眾人避我而遠之。我又冷笑了一下。

  『先生,唉呀,真是不好意思,請問一下──』身後有人點了點我的肩頭,我心想,究竟是誰會在這個美麗的時裝伸展台上伸手觸碰這個骯髒的大便呢?

  我轉頭過去,看到一位西裝筆挺、面帶羞赧、頭髮斑白的中老年男子,隱約還聞得到高級古龍水的香味。

  『有什麼事嗎?』我回問。

  『呃──我想請問一下,松山機場要怎麼走?是沿著這個忠孝什麼路的走到底就會到嗎?』中老年男子搔搔他那油亮的頭,稍微弄亂他原本的髮型,接著不安地咬著自己的手指甲。

  問路的啊,我心想。忠孝東路和松山機場也離太遠了吧,他應該不是本地人。

  在我還來不及進行我的推理時,他已然看出我心中的疑惑,繼續說:『不好意思,我是從南部上來的,這個這個,唉呀,真是抱歉啊,台北好複雜啊。』

  複雜?台北的路況真的很複雜,我北上了好些年才將捷運路線圖給搞清楚。

  『這條路直直走不會通到松山機場喔,我建議你搭計程車比較快。』既然是一樣身為南部人,那我就暫時卸下台北人那種冷漠的面具,好心地指點指點他吧。這個中老年人的年紀似乎比我爸還大上許多,孤身一個人走在台北城,從他說話急促的樣子和額頭上直冒的汗,我可以感覺得到他的緊張,是迷路的緊張感?還是──?

  『啊?這樣啊,唉呀,糟糕,那如果用走的要走多久?』這位老伯伯問完話後,又咬著指甲,看來這是他的習慣動作。

  看來他是不打算搭小黃就是了?外表一副就是有錢人的樣子,沒想到還真是摳啊!

  『呃──這個我就不知道了。恐怕要走上個三、四小時吧,不過我不知道怎麼用走的到松山機場。』畢竟說到底,我還是個路癡,會搭捷運看得懂路線圖對我來說已經是非常了不起了。

  『是這樣子的啦,我今天本來要上來談生意,可是在剛剛我的文件和皮夾都掉了,現在我必須回南部一趟,整理出另一份文件,明天一大早再趕上來,可是,唉呀,現在整個皮夾都掉了,所有的現金和提款卡都在裡頭,該怎麼辦啊?三、四百萬的生意呀!』老伯伯十分著急地說著,額頭上的汗已經一滴滴垂到眉頭和下巴了。

  看來他真的很著急,好吧,就本著同是南部人的這一點,幫幫他吧。

  『老伯,要不這樣吧,我現在身上的現金也不大夠,我先借你一些錢,讓你搭計程車到松山機場,然後你再──』

  我話還未說完,老伯十分臉紅地搶話說:『唉呀,真的是羞死人了,我活到這麼一大把年紀,從來沒想過會在路上和陌生人借錢,我是白手起家的,平常看到路上有人需要幫助,叫我掏出鈔票或帶他去提款機旁提個錢借他我都無所謂的,但現在卻變成我要向人求助,真的是丟臉啊,要我四處欠人情,實在是不好意思啊。』

  老伯伯渾身不自在的跺著腳,一張臉爆紅,眼睛完全不敢注視著我。

  我有點被這個老伯伯的模樣打動了,一股莫名的同情心整個充滿著我的心、我的身體,我的一切。我一定要幫幫他。

  『那好吧,我先借你錢讓你搭飛機回去好了。』偶爾幫助一下別人,也為這個無情的台北市增添一些人情味兒吧!

  『真的是很不好意思,我堂堂一個大老板竟然會淪落到這個地步,實在是喔──你待會兒一定要留個電話和聯絡方式,我明天上來談完生意一定會當面謝謝你,如果可以的話,再給你個紅包,請你吃個飯,重重答謝你的!』老伯伯在說這些話時,仍然是十分的不好意思的模樣。

  『不用了,幫助人是應該的,更何況,我也是南部人呢!』我以身為南部人為榮,不禁稍稍挺起胸膛。莫名的,毫無道理的一種反射動作。

  『真的嗎?』老伯伯的臉突然亮了起來,這叫他鄉遇故知嗎?好像也不大對,總之,是那種在他鄉遇到同鄉的興奮感,全湧向他的臉龐。

  後來,我就和他邊走邊聊,直到我看到便利商店,於是,我請他先在外頭等,我自個兒進去,將提款卡插進提款機內。

  我轉頭看了看站在門外搓著手的老伯伯,他還是一副很緊張的樣子啊!看著一把鈔票從領鈔口跑了出來,我有種日行一善的充實感。

  但我的心裡有一股微弱的聲音在深處吶喊著,可是我聽不見,我只知道我默默地將我的雙手伸進背包內掏了掏,確認了一下東西後,就滿臉笑容的步出便利商店了。

  我小心冀冀地將鈔票遞給了老伯伯。

  『真是太感謝你了──』老伯伯伸出他厚實的右手,我也伸出了我的右手,從他的握力,我感受到他滿懷的感激。『留個電話吧,明天我約談完客戶後,我們中午就吃個飯吧,我一定要好好謝謝你。』

  我接過了他遞過來的便條紙和鋼筆,在上頭留下了我的手機號碼後,遞回給他。

  他看了一眼後,整整齊齊地將便條紙摺好放進西裝外套裡的口袋。

  『再次萬分感謝!』他又握了我一次手,並且微微鞠躬著。

  後來,我目送他上了計程車,此時的我,心裡漾起無限的歡愉,那是一種助人的快感,無可取代的快感,我不禁暢笑著,瘋狂式的笑聲引起路人的目光,但我並不在意。

  誰說台北市沒有人情味?誰說台北人只會斜眼看人?誰說台北人不懂得助人的道理?

  『蠢豬一個,今天得手多少啊?』坐在駕駛座的中年人叨著一根菸,歪嘴笑著。

  坐在後頭的老年人舔了舔食指,撥動著手上的鈔票:『有五千塊呢,看來這個世界上笨的人還真不少呢,每天只要這樣騙幾個,過不了兩、三年,我都可以買下帝寶啦!哈哈哈──』

  『等等要到哪去慶祝?』中年人轉過一個彎後,從後照鏡內看了看背後的男子。

  『當然是林森北路啊,小蜜桃一定想死我囉!』男子已經脫下身上那套束縛,解開領口上的領帶,『路邊停車一下,換我開,我等等帶你風流去。』

  兩個人換了位子後,老年人熟稔地在台北市複雜的道路上疾駛著。突然一陣劇痛襲向他肚子。『唉呀──小林,還是換你開好了,我早上好像吃壞肚子了,肚子突然痛得很──』

  『哼──』中年男子冷笑了一下,『真是沒路用啊。』

  隔天早上,我起了個大早,從家門口拿了早報,坐在飯廳吃著媽媽準備的早餐。嘮叨的媽媽仍然是嘴邊唸個不停。

  『你一定是被騙了啦,怎麼長這麼大了還是這麼單純呢?連對方的身家背景都沒問個清楚就隨便拿錢給他,我看今天他如果沒還錢給你,你要怎麼辦!』

  『唉唷,助人為快樂之本嘛!』我一手翻開報紙,一手在白吐司上抹著果醬。

  『你還執迷不悟?對方的聯絡方式你也沒留,我看你這筆錢真的是要不回來了啦!』老媽一副氣急敗壞的樣子。

  『好好好,我上學去了,不要再唸了好嗎?』我不耐煩地咬著吐司,背起我的背包,門一甩,就出門去了。

  在家門口,我翻開社會版頭條:『昨日下午在復興南路上的一起車禍,兩名死者經警方查證後,證實為前陣子犯下多起詐騙案的兩名主嫌,而昨天這起車禍,經法醫勘驗後,在前座的駕駛生前疑似服下巴拉松,而引起肚子劇痛而打亂了方向盤,因此造成這起死亡車禍──』

  我吞下了最後一口吐司,大步大步地跨著,背包裡那罐液體不時地發出搖晃的聲響。

  我,嘴角不禁微微上揚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