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放學後,我跟學生在聊天,聊著聊著,聊到了跟父母吵架的經驗
他說到了媽媽答應他的事情,結果一個禮拜後卻反悔了,讓他很生氣
聽著聽著,我突然有很多回憶湧了出來。

若要說到父母生小孩的氣
不外乎是沒把該做的事做好之類的
比方說,沒寫功課、沒做家事、在學校做壞事闖禍等等
但是,若是小孩生父母的氣呢?
我想,十之八九會是『說話不算話』這件事情

小孩子的記憶力絕對都比大人來得好
他們永遠記得大人在何時何地說過哪些話,做過哪些承諾
然後就會癡癡等待大人在約定的時間內遵守彼此的約定

記得我小時候,原本就讀的是嘉義縣溪口鄉的美林國小
因為是鄉下學校,頭腦還算不錯的我不用怎麼唸書,隨便考都是第一名
但後來爸媽考量到鄉下沒有競爭力以及其他種種的因素
所以後來我們搬到了大林鎮,我也就轉到了大林國小
轉學後我還是沒什麼唸書,但成績就變成了班上的十幾二十名了
後來我爸媽為了鼓勵我,所以就有了前三名的獎勵制度
於是,我就一路慢慢爬,終於在四年級的時候,初嘗第一名的滋味
爸媽總是記得他們在我段考前跟我的約定
比方說,第一名可以去吃牛排,或給我獎學金之類的
老實說,為了『牛排』,我那時可是拼了命的想要考前三名啊!
五年級時有一次段考,我爸突然對我說,如果考第一名的話,他要買一套書送我
天曉得我超開心的
我國小沒啥興趣,就是喜歡我爸買給我的積木之類的益智玩具
除此之外,就是書了!
好不容易,段考結束成績出來了,我拿了第一名
但我爸卻好像忘了,又好像在裝傻,遲遲不肯兌現他給我的承諾
那時我超生氣的,三不五時就煩我爸,煩到他也很火大
可能就差沒拿棍子扁我吧!
他最後還是有買給我,但是是在一種被我煩到受不了的不愉快氣氛下買的
說真的,拿到那一套書我沒啥快樂的感覺
我倒寧願我爸當時不要許下這樣的承諾,惹得彼此都不高興。

有了這樣的經驗之後,我就偷偷期許自己
以後絕對不要當一個說話不算話的爸爸
雖然我還沒當上爸爸,還不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
不過,我現在是個老師,我一樣也嚴格要求自己
承諾了學生的事情,一定要說到做到
否則,我一定會像當年怨恨我爸那樣,惹得學生都討厭我

但是,『說話算話』真的很有難度
難的地方不在於我會忘記,而是當我要兌現我的承諾時,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
比方說,明明已經答應了大家表現好之後要請大家喝飲料
結果飲料訂好了,但大家卻在一大早出了大事情,惹得我火山爆發
或是明明決定數學課要進行早就決定好的活動了
卻因一、兩個人做壞事,搞得我沒心情了
諸如此類的事情其實在上一屆帶班時時常發生
在我已經心情很差的狀況下,還要遵守承諾玩拈王,這樣很奇怪吧?
但答應就是答應了,所以,我只能逼著自己在一秒之內變好心情
再怎麼樣也不能黃牛。

我每天在學校都會跟很多學生說很多的話
每一句話我都會要求自己一定要很小心,絕對不能答應一些不可能做到的事
不打誑語,不說大話,答應了,就一定要做到
這是我一直小心翼翼在要求自己的。
說要在何時請喝飲料、玩拈王、請吃飯、看比賽之類的,我一定會做到
不過吼,最近我發現自己的記憶力有稍稍在衰退,這點就比較麻煩……

小孩子不僅記憶力好,而且還很會記恨
你何時何地說過怎樣的話卻食言,他會永遠記在心裡
然後一回想起來還會氣得牙癢癢的。

各位家長,我們一起努力成為一個不會說話不算話,讓小孩子信任的大人吧!

話雖如此,如果有的時候我們不小心說出了大話
或是我們礙於現實必須食言的話那該怎麼辦?
我們一定要跟小孩子解釋清楚我們的苦衷,並且想好補償的辦法
雖然小孩子可能不會接受,但是,有解釋總比『我是大人我說了算』還好吧!

這一篇文章是寫給大人看的,但是,如果我們再把矛頭指向小孩子
雖然小孩子對這些事很會記恨,不過……
天底下最會說話不算話的生物,其實就是『小孩子』
明明說好幾點到幾點是看書時間、明明說好半小時就關電腦、明明說好要做家事
明明說好絕對會好好用功……
結果還不是說話不算話
所以,當你們指著大人的鼻子怒罵他們『說話不算話』時
也要想想自己是否都有『說話算話』吧!

最後,各位親愛的死小孩們,我有曾經說話不算話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