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心情,很複雜。

 

  我爸媽是在菜市場擺攤賣拖鞋的小販,在我還小的時候,他們不僅每天四、五點就早起到各大菜市場擺攤,晚上更跑遍大江南北的夜市,直到後來我們三兄妹都有工作後,家裡經濟壓力減輕,才愈來愈少跑夜市,就只剩每個禮拜六的朴子夜市。近來,因為隔壁烤肉攤的煙霧時常嗆得他們很不舒服,為了身體健康著想,也為了能有更多的時間北上來找我,爸媽終於決定在去年底結束他們在朴子夜市的擺攤,而就在上禮拜,在禮拜六做完最後一場夜市後,他們隔天趕了個大早,裝了滿滿一車,驅車北上。

 

  我很開心,因為我在台北待了七年,終於在今年買了房子,我有地方可以讓我爸媽安安穩穩地睡個幾晚。禮拜天中午不到,他們就到了,經過一番卸貨後,我們一起坐下來觀賞我妹11月底結婚的實錄,邊看邊閒聊,雖然並不是很久不見,卻有聊不完的話題。

 

  隔天是星期一,我因為課很多無法請假,怕麻煩到同事幫我代課,所以我還是到學校了,而我爸媽,就去逛逛他們很久沒逛的三峽菜市場,順便去祖師廟拜拜、走走老街(雖然早上沒啥店家開)。在學校上課的我,不時惦念著他們是否知道該怎麼搭公車?該在哪一站停?知不知道上車投錢還是下車投錢呢?感覺時間過得好慢,四點五十五分一下課,我立刻衝回辦公室,收拾書包,因為我知道我爸媽已經在家準備好一桌菜等著我回家,於是我簡單交待班長吳皆德幾句話後,就離開學校了。說真的,我好享受跟我爸媽一起吃飯的時間,邊吃邊想著,自從搬來三峽後,我幾乎都是自己煮飯,自己坐在電視機前孤獨地吃著,我已經很久沒配話吃飯了,不禁就有點想掉淚的感覺,但那念頭只是一閃即逝,因為我得珍惜現在與我爸媽一起吃飯聊天的時光啊!

 

  12月31日那天,是我爸媽預定要回大林的日子,在我去學校上班的時候,我爸媽到超市幫我添購了一些物品,並且幫我滷了一鍋肉、煎了一條魚,也把一些菜處理好,好讓我回家的時候就可以直接炒了。我拒絕了同事一同跨年的邀約,儘管我知道回家後還是一個人,但家裡有我媽幫我準備的晚餐等著我,我是一定要回家的。

 

  回到家,好大一鍋滷肉,好大一鍋我最愛的排骨貢丸蘿蔔湯,也好大一條魚啊!熱完菜後,我添了飯回到客廳,開了電視,開始吃著,看著飯一碗一碗消失,但菜卻似乎沒啥減少,我不禁打電話回去用撒嬌的語氣輕聲抱怨著我媽煮太多了。

 

  「不會太多啦,吃不完你明天放假還可以吃啊,這樣你就不用煮了。」我媽在電話另一頭輕聲笑著。

 

  其實,我打那通電話,也只是想聽聽我媽的聲音,一個讓我幸福的聲音,並不是真的要抱怨什麼。

 

  還沒12點,還沒等到101的跨年煙火出現,我就熄了燈,早早上床睡了。

 

  一個人住30坪的房子還是有點大啊,隔天,我習慣性的早起,吃了早餐後,就忙著做家事,中午蒸了我爸媽帶上來的南部粽,硬是找了個藉口說我不知道蒸粽子要放幾杯水而打了電話回去,就這樣,我這幾天是天天聽到我媽的聲音呢!

 

  晚上,在我熱前天我媽幫我準備的菜時,爸爸打來了,他交代我如果花生沒吃完,要密封著,能一直聽到爸媽的聲音真好,我心想著,待會兒我儘管已經連續兩天吃著同樣的菜,也一定是吃得很開心吧!

 

  但是,我妹在那時傳訊過來,頓時讓我的心情掉到谷底……「我才剛到家,爸爸就接到電話,說外公喘不過氣了……他們現在趕過去了。」

 

  我的腦袋瞬間一片空白,之前外公外婆來大林的家裡坐的時候,我是有聽到外婆在說外公最近有喘不過氣的問題,還去慈濟掛了號,她還逼問著醫生說我外公會不會死,直到聽到醫生掛保證說不會後她才安心的。

 

  菜熱好了,像那天我和爸媽三個坐在客廳裡吃飯一樣,我全端到了客廳,添了飯,用著不知怎麼形容的心情一口一口扒著飯,我媽電話打來了,我接起來後,就聽到我媽哽咽的聲音說:「勝倫,你阿公喘不過氣,過世了,我昨天還送東西過去給他吃,他還好好的,怎麼今天就喘不過氣了?」我聽到我媽電話那頭啜泣的聲音,我再也壓抑不住情緒,陪著我媽一同哭了出來,怎麼人,說走就走呢?我剛剛才在想著,能在吃飯前跟爸爸通上電話,就算是講些很無聊的事情,也是很幸福的事,沒想到在這一刻……一想到我媽再也無法聽見幸福的聲音,我掛上電話後不禁持續痛哭著……

 

  我腦袋有許多跟阿公相關的回憶一直縈繞著,電視機開著,看著螢幕裡的搞笑電影,卻怎麼也笑不出來,我知道我不能關電視,因為電視一關,聲音沒了,我更會胡思亂想了……

 

  阿公,我好想你,我好心疼現在自己一個人面對老伴驟逝的阿媽,也好心疼我媽,請等我,我明天一早上完課後就趕回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