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我預計會打上成千上萬個字(此為標準的誇飾法
想看阿倫老大寫的東西就繼續往下看下去 
沒有耐心看下去的你給我直接跳出去的話,禮拜一就走著瞧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在期待本週大事報第14集的刊登吧 
真是抱歉,最近本週大記者被困在墨西哥,沒法撰寫 
我又不好意思搶了他的工作,就請大家再稍稍等待一會兒吧 
(愈來愈有拖稿到學期末再突然蹦出完結篇的可能……

現在時間,凌晨12點半,在剛剛洗澡的時候,突然 
有很多的想法,有很多想對大家說的話
於是,我現在邊聽著蘇打綠的最新專輯,玩味著夜寧之時,邊坐在電腦前打字 
標題是:倒數第七個段考結束了 
這次的段考結束後,大家的國中生涯只剩六次(九下只有兩次)的段考了 
六次,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你不注意之時,很快就一個一個過去了 
我有任教九年級的班級,分別是903913 
在他們昇上九年級後,我總是很喜歡說著「魔術數字」來恐嚇他們 
例如:「剩不到個月就學測了」
     「基測倒數只剩兩位數了」 
     「想不到只剩下一個月了呢!」
     「哇,還有400個小時後就要上考場了」 
     「這……就是下禮拜了唷!」
     「需要我幫你們算一下還剩幾秒嗎?」

每每用這些恐怖的數字來威脅他們時,他們總是會罵我很過份 
而我,就會很得意
接下來,這一招也會用在你們的身上,請認命接招 

這次段考結束了 
在改數學考卷之前,我看到了這回的題目
心中一驚,這回該不會平均會降到50幾吧== 
這樣的想法不只我有,所有的八導數學老師也都有一樣的念頭 
但我改完考卷後,才發現並沒那麼糟糕 
這回,我們班的數學成績,依然在全八年級是數一數二的 
我心裡小開心了一下,但其實更重要的是其他科的成績 

在社會這一科 
歷史老師很訝異我們班的社會這次竟然會考不好 
這很不像我們平常考時考出來的成績 
明明每次小考或是大張考卷都還考得不錯,怎麼到了段考就落了許多? 
小小討論了一會兒,我們想,原因應該是我曾經提過的「短程記憶」和「長程記憶」 
大家可能太習慣於在小考前才拼命的背,這在小範圍還行得通 
但到了大範圍的段考,要把所有東西一下子吸收進腦子裡,是不可能的事 

而理化,更是跌破我的眼鏡 
因為平常有做成績單,我大概知道班上理化的情形
一樣,從平常一堆的理化成績看來,大家這回真的是進步超多 
卻,到了段考,平常的實力不見了?WHY 
我真的不知道,禮拜一我準備和大家好好來聊聊這件事 
其實不只朱綾蘭,這回很多人都有這個問題 
這次前十名的同學每個人理化都應該是有上九十的實力的 
卻下滑到只有七、八十分,這真的太詭異了 
(不過,還是有些人進步很多,像梁耕源,這次考72.5,實在進步神速)

國文方面,我有大略翻一下考卷 
這邊先來稱讚一下孫欣銳(我比較有特別看他的考卷
在前兩、三個大題的國字注音和注釋,幾乎是全對 
而那些都是有背有分數的,他這回真的掌握住基本分數了 
相較於其他人在考國文時忘東忘西的,他這個基本功真的做得很好 
會提出這點,是要提醒大家 
那些該拿到的送分題,千萬不要MISS掉了啊! 
而最底下的選擇和閱讀測驗,就要靠大家再勤作有關語文常識的題目了 

英文,跟數學一樣,一向是班上的強項 
但坦白來說,這回的成績不是很令人滿意 
是有達到基本盤沒錯,但總覺得我們可以衝更高的啊!!!!!! 

其實,我有看到大家在用功了,從成績單上,也看到很多人的進步 
如果你覺得這回考差了,認為很丟臉、要雪恥,那麼,從下禮拜一開始 
就是你一個新的起點 
記得印象很深刻,有次班會課我跟大家在閒聊時 
有同學說到,某老師對你們說:「你們會習慣XX成績每次都當墊底的感覺的。」 
我非常的不以為然 
話說我們班的數學在七年級的時候也頂多是全八年級的中間 
但我從七下開始,每天製作數學練習題貼在聯絡簿上 
養成大家每天算數學的習慣 
我也規畫每天的功課與教學進步 
當大家考得差時,我會停下腳步,或是再逼大家放學留下來補考 
雖然很多人對我逼得很緊有怨言 
但你們真的非常的配合,所以,我看到大家有很大的進步 
而讓我們班的數學成績真的是後來居上、數一數二的 

一個班的英數能好,就代表有一定的頭腦 
我一直相信我們班的程度不會輸給其他你們認為的強班 
或許他們一直是頂尖的,但我們是緩慢穩定成長的,不是嗎? 
我是數學老師,我要跟你們說:「你們會習慣數學成績是在八年級居冠的生活的。」 
另外,我也要跟你們說:「你們會習慣一次又一次比別人更進步的生活的!」 
記得,當別人看不起你的時候,就是你做給別人看的好時機 
用你們優異的表現讓那些看不起你們的人閉嘴
那位老師或許只是跟大家開個玩笑,我想他也是很希望看到我們的成績能爬上來的!

我現在是級導師,有一份責任壓在肩頭上 
開始有很多關於你們九年級的訊息跑進我的腦海裡 
請放心,我和其他的導師會妥善安排你們九年級的生活 
先說,或許會很無趣,或許到時候你們會被不斷的考試與課業壓得喘不過氣來 
但請相信我,那將會是對你們最有幫助的安排 
另外,刀子嘴豆腐心的阿倫,絕對不可能讓我們班的小惡魔們因沉重的課業 
而喪失生活的樂趣與目標 
我或許不會在網誌上或是數學課上有過多的活動 
但該輕鬆的時候,我不會吝嗇給你們
你們是我的第一個班,我比任何人還要重視你們
不要害怕,我會陪著你們一起面對未來這一年

星期一,要換座位,同時,我們來針對這次段考好好做一次檢討 
希望下一次我們能有更大的進步 
然後,我們找個時間來好好玩一次數學大富翁吧! 
上回100題的題目只做了不到一半 
這次我會重新出題,段考過後,還是要先徹底的放鬆一下 
再重新出發! 

最後,還是要來恐嚇一下 
三百七十七天後,就是我們赴基測考場的日子了  
皮,繃緊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