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聽了阿妹的新歌「海闊天空」
心中真是感動至極
從國中到現在出社會了
每每聽到阿妹的歌
總會有一股暖意漾開在心頭上

我喜歡她賦予每一首歌的感情
不管是動感、紓情、低吟、高音
都是絲絲入扣地打動人心
讓人隨著每一首歌的高低起伏
而心有所應

近年來或許他的唱片銷售已不如以往
但她勇於突破、創新、不守舊的精神
在在讓我佩服
上一張專輯「也許明天」
真的是很突破性的專輯
當然
這讓很多習慣以往阿妹式風格的歌迷卻步了
因為她開始嘗試很多東西
甚至自己作詞作曲、當起製作人來
唱起hip-hop風及電子搖滾
讓人覺得有點吵
可想而知的是銷售一下下滑許多
我當然也是聽不習慣
但我還是來來回回聽了十幾二十次
從不接受,到專心聆聽其中蘊含的意味

「突破」這兩個字可好可壞
張學友在唱了十多年的友式情歌之後
他也想突破,因此唱了「天氣這麼熱」
大家的接受度不高,所以下一張專輯又回來標準的友式情歌「他在哪裡」
張雨生一直不甘只作個會唱POP流行歌的歌手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
「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歌
雖然帶給寶哥一夕成名的榮耀
卻也是他最痛恨的一首歌
因為這首歌的刻板印象太沈重了
大家只認為他會飆高音、唱激勵歌曲
因此又有「和天一樣高」的出現
前面的兩張專輯:天天想你和想念我
又是標準的偏市場情歌
更讓他急欲跳脫
因此他在當兵回來後
發表了全新的創作大碟「帶我去月球」
很不討好的一張專輯、賣相也差
最後僅僅靠著他前兩張專輯的光環
硬是賣了二十幾萬張罷了
因此下一張專輯又走回標準的雨式情歌「大海」
雖然在他身後,大家依然只記得「天天想你」、「大海」等歌
但若是真正深入聽雨生的人
還是會最喜歡他自己的創作
因為最有靈魂、最言之有物、也最有藝術感

突破這兩個字的意涵
有時候並不是在當下就可發現的
或許要經歷時光的考驗後才會從璞玉轉化成瑰寶

阿妹又要出專輯了
他是現在少數在我心中的「金字招牌」
我可以完全不聽到他的新歌
一看到架上擺著他的新專輯一定就拿去結帳的歌手
我愛她的歌聲
愛她在每張專輯上的突破(縱使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