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發現,這一篇是我分類裡頭About my novel的第100篇耶
頗有記念價值

花了我一年半的時間,我終於是把我人生的第一篇長篇小說給寫完了
我不得不給我自己一個掌聲
算了算,24萬多字,真是媽呀的恐怖

其實寫小說是我國中就有的念頭
那時候,三年級的校刊投稿,我寫了兩篇小說
一篇是鬼話短篇,一篇是濫情的愛情悲劇
我拿給國文老師看時,他搖搖頭,說,鬼話短篇不大好,你最好是放棄這一篇
我不死心,兩篇都呈了上去
結果雀屏中選的竟然是鬼話短篇
我記得那時我寫的是童軍露營的鬼故事(當然是自創,非真實)

到了高中一年級,為了賺稿費,我再度投稿
所以有了『後宮禁地』這一篇
那時刊出來後,造成一片迴響,因為這是校刊中唯一的一篇鬼話
而我也因這篇而賺了兩千多塊的稿費
但到了高二,我寫了後宮禁地的續篇,結果沒入選
後來我就懶得再寫小說了

說實在的,我很喜歡寫些有的沒有的東西,尤其是鬼故事
但事實上我的文筆不大好,常常寫完一大篇文章後,不順的地方一大堆
連我自己都覺得傻眼,但我很享受寫文章給別人看的那種感覺
如果大家有翻到About my novel的這個目錄的話
應該可以發現,我的第一篇文章是一個極短篇
那是我大三時從師大分部門口要回學七舍時,看到的一個景象
回到宿舍後,就寫成了這篇
文筆一樣很爛,結局很芭樂,但我能寫完這篇,我很開心

國中的鬼故事我沒留底稿,所以也沒辦法放上來
高中的『後宮禁地』我本來鎖起來了,後來有開放
大學我又寫了『魔法學苑奇幻之旅』,那是一篇半真半假的小說,目的是來唬人
本來是要放在嘉友會會刊上,誰想到竟然沒發刊,不然真會騙倒一堆人
大學畢業前,正巧是我最閒的時候,那時我有了要寫長篇小說的念頭
也就是這篇『歐紀大冒險』的前身
記得那時,我買了一本厚厚的筆記本,上頭寫滿了所有關於這篇小說的設定
而後來我也開始著手寫這篇小說
當時的名字並不叫『歐紀大冒險』,到底叫什麼我也忘了
我只知道,我好不容易寫了三萬多字的小說時,因為電腦重灌的關係
我沒留存檔,結果幾個月來的心血全毀掉了!

原本的小說,和現在的歐紀大冒險不大一樣
不過我的所有想法都是來自於我高中的鬼故事小說:後宮禁地
因此,小說裡頭也有出現函一高中、後宮禁地等詞
但除了這些名詞外,所有的劇情都完全不同
現在,那本厚厚的筆記本還放在我大林的家裡頭
我想,等哪天,我或許會把那篇小說給完成吧

當兵,是我又重新寫小說的一個契機
在我女朋友的鼓勵下,我開始完成我的另一個中長篇的小說:另一個人生
那也是一部拖了快一年才完成的小說,但事實上只有三萬多字吧
後來我還把他印下來,作成一本小書,送給她。
在那段時間,我開始瘋狂的寫短篇小說
我喜歡驚奇的結局,帶著黑色恐怖的氣氛
因此,我的短篇小說有個共同點,就是幾乎都會死人
雖然不多,但每篇我都很用心的在寫
在06年時,我嘗試投稿,但每一篇有驚奇劇情的短篇小說都沒入選過
直到我寫了一篇:沉睡的天使,才被皇冠錄取。

以上是我短短的這幾年來的創作史

終於要來說一下關於歐紀大冒險的一些緣由了

1.設定:
歐紀這個名字是我學弟的ID,我和他的感情很好,所以偷偷拿來用
如果他有上我的網誌的話,不知道會不會氣瘋
劇情中出現的函一古鎮、函一中學、後宮禁地等,都是延用『後宮禁地』這一篇的內容
再來,劇中出現了很多的名字,這真是讓我想破頭
我最得意的名字是:易怒尹,因為這個名字充份表現了她的性格
陳溥生有問過我,我好像很喜歡『潔』這個字
其實我也只有兩篇出現過這類似的字吧
絜靈的『絜』,是我小妹的名字
歐正東的『正東』,是我爸之前的名字
曹胤和曹羿的『胤』和『羿』,是我兩個表兄弟的名字
達克先生的『達克』,就是DOCTOR的意思,還頗糟的爛
其他出現的名字,我都是想破頭才想出來的
每當出現一個新角色,我都非常的痛苦啊!
對了,還有人記得歐陽老頭的本名是什麼嗎?

2.創作的綠由:
原本只是想寫一個常被欺負的小胖弟復仇記的故事
但寫著寫著,就突發奇想,漸漸發展成一篇長篇小說
那時,我每天交出一篇,連續一個多月,我寫了37集
最後我被歐紀要進入古都雅倫的劇情給卡住
所以後來就停筆了,直到今年二月,我又把故事接了下去
終於完成了這篇

3.我要感謝的人:
第一個,我要感謝我的女朋友,因為她非常愛看我寫的東西
所以,她常常逼我要寫短篇小說給她看
那時,會瘋狂的每天寫歐紀,也是因為要寫給她看
但後來我停下來了,她也快氣瘋了
BY THE WAY,另一個人生的完成也是因為她啦

第二個人,我要感謝陳溥生
他在某天夜裡瘋狂似的把我的歐紀大冒險從第一集看到第37集
然後來學校之後,告訴我他的感想,我突然被他給感動到了
那時我就下定決定,我一定要把這篇小說給完成
因為有他,所以這篇才有完成的一天
如果有幸我的小說哪天能出版的話,我一定會徹底的感謝這兩個人

4.小說的舖陳:
在此問一下,有從頭看到尾的人有幾個?
相信應該不太多,不過至少會有兩個人啦
當大家發現我網誌裡有歐紀大冒險時
肯耐著性子從第1集看到37集的人應該不多

如果你有認真看的話,應該可以看出我小說裡出現非常非常多的破碇
也有非常多矛盾的地方
那是因為,我在一開始寫小說的時候,是邊想邊寫
並不是在創作初期就把整個故事大綱給想好
所以,在一些角色的性格(如哈諾)及劇情編排上,前後期差異非常的大
但是,故事其實一直藏有伏筆
如宙裁王的真面目、黑衣妖怪、最後的白色符咒、歐正東的現身、反擊符(這點我承認不大明顯)等等
是我一開始就想好的劇情
只是一直苦惱該如何擺放到各章節裡頭
後來的劇情舖設其實大部份都正如我的預想
但矛盾點還是一大堆啦

有時候,想到了一個很棒的點要擺進去
但想了想,如果把他擺進去,那會和先前的劇情有矛盾
我常想回去修改劇情,以符合我所設想的接下來的劇情
但是,這篇是連載小說,如果回去修改了,會對不起那些從頭看到尾的人
因此,我只能採取權宜之策,想個既不會和前面的情結有衝突,然後又有爆點的劇情

5.小插曲
其實我很恨我舖陳的梗被破掉
陳溥生曾經破了我的梗,他看出曹羿是雙胞胎兄弟的那段安排
我氣死了,所以,我後來修改設定,於是才出現了分身這號人物
不過也因為他,讓我想到接下來的發展啦!

6.長廊的秘密
我非常喜歡長廊的這個設定,他滿足了我所有的想像空間
一條長長的走廊,連結了五花八門的世界
礙於故事的進行,我無法暢快的把我所有的想像世界寫出來
如果這篇有續集的話,我會加強這方面。

7.故事結束之後......
就是放暑假了,而我也終於不必每個禮拜天都坐在電腦前打了七、八個小時的字
但是,我想趁這段期間好好的把這篇小說給修一修
除了把劇情的銜接再作好一點外,也要把一些語句、修辭給改一改
畢竟每次我完成一篇後,我都沒時間和體力再去校稿了,也真是對不起有看我小說的人
相信一定是錯字連篇吧!
修完後,我將努力去實現我曾經訂過的:30歲之前一定要完成的事的其中一項
也請大家幫我加油吧!

最後,如果你看完了這篇後記,卻還沒看過這篇小說
請賞個光吧,瞧瞧阿倫老師所寫的奇幻冒險大作--歐紀大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