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

    夢很真實,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這樣的夢境,不厭其煩的重複著,隨著夢境裡的太陽升起,我的夢也隨之結束。這會是段淒美的愛情故事嗎?夢中的阿志和小春似乎活在光復時期的大時代背景中,那時的生活還存在著封閉且不開放。我總是盡力的想延續夢境,想一窺夢中人物後來的發展,卻又在阿志和小春迎向朝陽時就緩緩轉醒,我無能為力,只得馬上抽離夢中的世界,回到殘酷的現實。

    由於夢境的重複出現,我也曾經在龍山寺的廟口附近尋找鐵口直斷的算命師,向他尋求一個解釋。前世今生之類的話他們想必是說得很順口的,什麼我就是阿志,最後我辜負了小春,讓小春傷心至極,最後因我的離去而尋短,夢境的重複出現,代表著小春的鬼魂追著我來到了現世,目的就是要找我尋仇,而我應該要趕緊辦場法事設法超渡冤魂,不然他會纏著我直到我死於非命。


   
說得頭頭是道,故事也編得精采,接著就要幫我介紹他所認識的神壇,要我馬上去拜託他幫我解決。這類的江湖術士說的總是這一套,非得把你榨得一乾二淨不可,反正我本來就是問問而已,看看他會怎麼說,天底下最「鐵齒」的莫過是我了。我頭也不甩、不理他在背後呼囂的就走了。 

   
張耀同,我的高中死黨,一位心理醫師專家,或許他能給我些幫助。 

   
走進他的辦公室,這不是第一次了,一樣令人舒適的沙發椅,柔和的燈光,能舒緩緊張的古典樂,不同的是,今天我以一個病患的角色來求助於他。 
 


   
這個傢伙,光是看他高中那放蕩浪子的模樣,怎麼也想不到會是在我面前這個正襟危坐,帶著專業形象的心理醫師,有種深不可測的深度,銳利的眼神似乎能直透人心,卻又帶著溫柔的關愛,不會讓人有不自在的壓力。 
 
   
「鄭先生,請坐。」看來他完全把我當作病患來對待了,搞得我也緊張得起來了。 
 
   
「鄭老師,是學校裡的可愛小妹妹太多讓你不知從何下手,所以需要我給你一些建議嗎?」從正經八百的臉孔中吐出這句話,差點讓我從沙發椅上滑落下來。 
 
   
「喂喂喂,耀同……」 
 
   
「哈哈哈,不要這麼嚴肅嘛,放輕鬆一點,來吧,有什麼有我可以幫你的?」 
 
   
我鉅細靡遺的將最近一直重複的夢境完整的重現在耀同面前,而在耀同的引導之下,我也道出了最近在學校裡的無力感,和小剛的衝突、及可能要被迫調校的不安。 
 
   
「簡單的來說,這樣重複的夢境,其實就是一種現實的映照。」耀同待我說完後,緩緩說了這一句。 
 
   
「在台北教書的壓力,完完全全的反映在你的夢中,夢境一再的重複出現代表著你日復一日的壓力不曾減少過,阿志就是你,而小春,其實就是代表著學生,你或許總是竭力的想讓學生快樂,但大時代並不允許你這樣作,家長、學校、甚至整個教育體制,雖然一再的高喊「解放孩子吧!」,但施加在孩子身上的壓力卻從來沒減少過,而你,則是努力著應付這個如同虐待小春的主人般的教育環境。」 
 
   
「那這樣的夢境會有不再出現的一天呢?」我焦急的問著,以一種病患向醫師求援的無助眼神看著耀同。 
 
   
「你覺得呢?如果這樣的生活日復一日、完全沒有絲毫的改變,恐怕你還得忍受這樣的夢境好長一段時間。」耀同意味深長的看著我,「或許,藉由這次調校的機會,能讓這樣的夢境結束也不一定。」 
 


   
轉換環境,這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反正,我也厭惡這都市所有的一切了。  


   
「那最後我和小春的結局呢?」雖然我厭惡這個代表我生活寫照的夢境,但或許,夢境結尾的朝陽,有可能帶來美好的結局,誰說得準呢? 
 
   
「嗯,人總是期待著有美好的結局,或許從我的口中說出:『不管之前的故事有多麼悲傷,但結局總是個happy ending』之類的話,會讓你心裡好受一點,但,站在我的角度、及我是你的死黨的立場來講,向你誠實以告會是比較好的。」 
 
   
「所以?」雖然我大概知道耀同的意思了,但我仍努力尋求一個我想要的答覆。 
 
   
「別自欺欺人了,其實你早知道結局的走向了不是嗎?」 
 
   
這句話真是殘忍,狠狠的刺破我對美好結局的期待。 
 
   
是了,我早就應該知道結局了不是嗎?這註定就是個悲劇,阿志太過渺小,並沒足夠的能力抵抗所有的一切,最後,阿志還是無法帶著小春逃離一切而海闊天空,大家還是會找到阿志和小春,小春難免會有一頓毒打,而阿志只能在心裡淌著血…… 
 
   
「我誠心的建議你,趁著這次的機會,轉換環境,對你會有幫助的,再繼續待在這裡,悲劇他注定就是個悲劇。」 
 
   
「你的意思是說,或許我可以將悲劇逆轉,成為皆大歡喜的完美結局嗎?」 
 
   
「是的。」 
 
   
我想,我已經得到我所要的建議了。 
 
   
臨走的時候,我突然想起龍山寺廟口的江湖郎中, 
 


   
「耀同,你相信前世今生嗎?」


   
耀同頓時怔忡了,待反應過來時,我已消失在門外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