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是把這篇小說給post完畢了
也可以喘一口氣囉
雖然不知道有幾個人有耐心的在看
但總是給自己一個交代

從一開始動筆到結束,花了整整兩年多的時間
天啊,我哪來那麼多的兩年可以這樣耗
實在是拖得太離譜了
不過,能寫完就是一件好事,不管寫得怎樣啦

我假設你已經看完這篇小說,因此我將肆無忌憚地繼續以下的內容

先來說一下寫這篇小說的動機
早在兩年前的八月多,那時我剛離開師大,回到母校實習
讀書會也剛組成沒多久
那時玟豪家熱鬧,於是一群人就到他家讓他請客
吃飽喝足之後,就到廟口去看熱鬧
那時我們就在一台電子花車前停了下來
觀賞著台上妙齡女子的演出
我是作好心理準備等待著接下來更火辣的表演的
但看到如此年輕的女孩一絲不掛的出現在台上
著實讓我震驚不已
我心裡想著,如果,台上的女孩是我的學生,我該怎麼辦?

自看完這場秀後,在水上火車站等待搭車時,腦中揮散不去的是女孩的身影
千頭萬緒集結在我腦裡,很雜又亂
於是我決定為今天的事情寫一篇小說
接下來的一、兩個星期,我開始為這單一事件構思出整個世界
那時心裡的念頭很簡單
我要寫一篇短篇小說,劇情綱要是一名從都市返鄉的老師解救身為脫衣舞孃的學生
原本的想法很單純,架構也很簡單
但後來的發展令我始料未及
我不知為何地加進了小春與阿志(春橋與志明??)的橋段
我想為這簡單的故事增添一點曲折
我想將兩個人生作結合,作一個對照
於是,原本應該可以在幾千字內完成的小說,就發展成近三萬字的長篇

前世的苦是否意味著後世將踏著前世的腳印繼續往前?
這是我想表達的
阿志和小春在前世無法開花結果,是否意味著我一定要在後世給他們一個交代?
或者是殘忍地依舊拆散他們?
前世的戀人關係,到了今生是否仍會成為戀人?
這兩個劇情皆不是我想發展的
在故事中,曉莉提到的七世夫妻,引出了她的悲觀與想法
她是個記得前世發展的孩子
因此輕易地認出了老師就是她前世的阿志哥哥
但鑑於前世阿志被亂棒打死的遭遇
因此她選擇不與老師相認,更絕口不提她的痛苦
她只要老師能作她心靈上的支持
但終究前世的羇絆仍是隨著時空繞著老師與曉莉
只是形式不同罷了

一定有人會問,結局?
雖然老師和曉莉是相認了,那是否代表師生戀的開始
這就是一個重點了
其實我沒有把結局寫死
他們未來的發展其實有無限的可能性
因此大家可以有任何的想像
但如果是要問到我的想法
我其實並沒有要發展師生戀的意思
老師的最後一句話:我會守護你一輩子
這並不是要和曉莉發展戀情的意思
而是達到上輩子兩人之間的承諾
其實這兩人並不是七世夫妻
並不用七生七世苦戀而未能開花結果啊

我是個老師,因此我寫的東西幾乎都是以老師為出發點
我有種想藉由我寫的東西讓大家看到關於師生之間的情誼
其實老師不是聖人,這項職業也並不是高尚到可稱為神職或聖職
在輔導學生的過程中,其實有許許多多的無力感
但老師還是會盡力去作

再來是幾件瑣碎的關於創作這篇小說的事情
1.從開始創作到半途停擺,是到第六篇,一開始的抬頭不是「另一個人生」
而是「脫衣舞孃」,但為了讓讀者對後續的發展有驚奇感,所以換了名稱
2.其實這篇創作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是初期兩個月內的「一頭熱」期,超認
真的每天在寫。第二階段是「使命」期,「一頭熱」期後隔了將近一年才
再認真創作,終於在當兵前發展到第六篇。最後一個階段是「死命衝刺」
期,當兵後隔了八個月後將接下來的故事給完成。
3.此篇的主角沒有名字,只有姓?
4.張耀同?名字超難想的,只好借一下耀文的名字
林小孟?辛苦你啦,成為我小說中的花癡女,哈哈。
另外,也辛苦很多位同學名字的參與~~

J.C.下台一鞠躬~~期待下篇小說再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